教学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案例>>正文

地方性砷中毒案例分析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4日 阅读:

实验名称:地方性砷中毒案例分析

实验内容:带教老师向学生提供地方性砷中毒实际现场调查资料、实验室资料等,学生利用大约一周时间查阅资料、撰写调查报告。课堂分析讨论时将学生进行分组,针对相应问题进行讨论;各组推荐一名同学作主题发言,组内其他同学可进行补充;其他组同学对该组同学的分析讨论结果进行提问、讨论;学生发表感言、收获或体会;授课教师进行总结、综合分析讨论点评。

实验图片:

实验特色:

(1)围绕本学科地方病科研的优势和特色展开教学,将地方病科研工作中的实例和经验贯穿于教学过程中,推进以典型案例导入为主线、以问题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及切入点的教学模式的探索。

(2)此教学模式培养了学生查阅文献、整理资料、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团队合作和交流表达能力,同时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和综合实践的能力,促进了综合型、实用型人才培养。

实验效果:

(1)增加了学生对实践课的兴趣,提高了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交流能力及创新能力,同时在实践课过程中培养了团队精神,也为学生提供了展示的平台,从而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2)典型学生代表:2011届预防医学专业学生陈黎媛,在地方性砷中毒案例分析的过程中,对砷对生物体健康的影响及暴露-效应关系分析产生了浓厚兴趣,在毕业实习选择了卫生毒理学教研室作为实习教研室,并自主选择了实习课题 “bmd法在燃煤型砷中毒大鼠肾损伤研究中的应用及其意义探讨”(指导教师为张爱华教授和徐玉燕助教),创造性地将基准剂量(bmd)法应用于燃煤型砷中毒致肾损害的研究,该方法考虑了资料的变异性,避免传统方法进行低剂量外推时的一些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提高了动物实验数据推算人类生物接触限值的准确性,为砷中毒患者的肾损伤研究提供实验依据。该选题得到指导教师的鼓励、支持,该生顺利完成课题设计,并能够熟练运用课题所涉及的相关仪器,包括氢化物发生器(hg)及电感耦合等离子体离子发射光谱仪(icp-oes)等精密仪器,最终毕业论文获贵阳医学院2011年本科优秀毕业论文一等奖。同年陈黎媛同学获得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机会,依然选择了卫生毒理学地方性砷中毒研究方向作为其硕士生专业,现正在进行硕士生课题“修复基因hogg1在地方性燃煤型砷中毒患者组织中的表达及意义”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