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案例>>正文

某市尘肺患病现状调查与分析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4日 阅读:

实验名称:某市尘肺患病现状调查与分析

实验内容:对本次实验目的与实施方案进行介绍,引导学生提出问题,自行设计调查表格,利用一周左右时间查阅资料、自主设计实验、自主完成调查步骤和方案,然后撰写科研小论文,制作多媒体在班上进行汇报,由教师及学生代表组成的考核组分别对各组综合情况进行评分、颁奖及教师总结。

实验图片:

实验特色:

(1)开放式实践教学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提高和强化教学质量,培养出适应时代要求的复合型人才。本实验将实验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并进行开放式实践教学探索,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实践教学质量,而且能培养学生科研意识和提高科研能力,促进了学研结合。

(2)在教师指导下,让学生分组查阅资料、自主设计实验、自主完成调查步骤和方案,然后撰写科研小论文,制作多媒体在班上进行汇报,由教师及学生代表组成的考核组分别对各组综合情况进行评分考核。

(3)这种完整系统又带有竞争性的训练,既极大地培养了学生的兴趣、开拓了专业视野,提高了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又挖掘了学生的自我创新思维能力,为今后独立开展科研及实践工作奠定基础,亦为学生毕业论文实习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实验效果:

(1)通过本实验内容的教学与学习,学生的学习能力、交流能力、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得以提高。

(2)2008级预防专业学生徐某某,因此对《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产生浓厚兴趣,在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计划中选择了该实验带教老师杨光红副教授作为指导教师,在教师指导下进行了创新训练项目计划的撰写——“某地管网末梢水有机污染物对雄性大鼠精子的影响”,现已完成实验研究,正在撰写实验论文。且在毕业生产实习中继续选择进行职业病临床方面的实习,以进一步全面地进行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的学习。计划报考2013年职业卫生学硕士并正在为之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