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正文

我校环境污染与疾病监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作者:马璐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6日 阅读:

12月23日,贵州医科大学环境污染与疾病监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环控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2023年度)在我校云漫湖校区知雨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华中科技大学邬堂春院士、贵州大学宋宝安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孙殿军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曹务春研究员、陆军军医大学曹佳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冯新斌研究员、中山大学陈雯教授、复旦大学屈卫东教授、青岛大学郑玉新教授、南方医科大学杨杏芬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刘起展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高彦辉教授、苏州大学秦立强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张峰教授、贵州医科大学林昌虎研究员、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杨光红教授、贵州医科大学郭兵教授等委员出席,学校党委书记梁贵友,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罗鹏,副校长沈祥春出席,环控重点实验室主任张爱华、副主任王大朋和实验室教师参加。

梁贵友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在百忙中参会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并衷心感谢专家们长期以来对环控重点实验室建设与发展的支持和帮助。梁贵友介绍2023年贵州医科大学在推进高质量平台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情况,表示环控重点实验室多年来得到各位专家的鼎力指导和帮助,在各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希望各位专家多提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帮助实验室更快、更好地提升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能力,实现实验室的高质量发展。

罗鹏主持第一阶段会议,介绍出席会议的学术委员会专家以及学校领导。罗鹏感谢各位委员长期以来对我校环控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感谢各位专家对实验室发展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同时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支持重点实验室发展;进一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进一步促进实验室国内外交流与合作;进一步促进学科融合及协同创新。实验室会后要认真思考并落实各位委员提出的针对性意见和建议,进一步突出特色,优化研究方向,与时俱进推进实验室工作上新台阶。

沈祥春对各位专家支持和帮助环控重点实验室表示感谢,肯定实验室在平台建设、科学研究、创新人才培养、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等方面取得的优良成绩。

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邬堂春院士主持学术委员会会议,肯定了2023年实验室各方面工作及取得的成绩,并对实验室下一步发展提出要求和建议。

宋宝安院士肯定实验室在理论创新上的标志性成果。建议实验室需继续加强推进创新性成果的转化应用,借助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和契机推进优秀人才的引入和人才队伍的培养。

张爱华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重点实验室的指导和鼎力相助,感谢教育厅和学校对重点实验室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王大朋汇报实验室2023年度工作情况。

委员们对贵州医科大学高度重视和支持环控重点实验室发展以及实验室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实验室总体定位准确、区域特色鲜明,设置研究方向符合新时期区域疾病防控需要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发展趋势重点突出;科研成果进步明显,促进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同时各位委员针对实验室下一步工作计划与优化发展提出建设性指导意见,建议在保持重点实验室研究特色和优势研究领域基础上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为区域公共卫生与疾病预防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国家公共卫生事业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从贵州省及学校层面采取更有力措施培养和引进国家高层次领军人才和中青年人才;以云漫湖新校区建设为契机,主管部门及学校继续加大对实验室高质量建设与发展的支持,在政策、资金等方面进一步给予倾斜。